主题 : 【推荐】熊猫回家路
人才?天才?谢谢!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284361
精华: 0
发帖: 2724
威望: 7 星
金钱: 274100 浮游币
贡献值: 8499 点
好评度: 9563 点
人气: 386 点
在线时间: 1200(时)
注册时间: 2008-05-01
最后登录: 2011-12-07
楼主  发表于: 2010-04-15 23:08

【推荐】熊猫回家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译  名 熊猫回家路/猫熊团圆路
◎片  名 Touch Of The Panda
◎年  代 2009
◎国  家 中国
◎类  别 家庭
◎语  言 普通话
◎字  幕 繁体中文
◎IMDB评分 5.7/10 (13 votes)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1247700
◎文件格式 XviD + MP3
◎视频尺寸 592 x 320
◎文件大小 1CD 50 x 15MB
◎片  长 89 Mins
◎导  演 俞钟 Zhong Yu
◎主  演 原岛大地 Daichi Harashima
      冯璤 Li Feng
      张琪 Qi Zhang
      

◎简  介 

《熊猫团圆路》是关于一个小男孩帮助小熊猫跟母亲团圆的故事,男孩小路在森林中发现一只和母亲走散的小熊猫,小路自己本身也是位孤儿,便动了恻隐之心,决定帮助小熊猫,小路费尽全力保护小熊猫躲避别人的追捕,和小熊猫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渐渐地小路觉得应该要让小熊猫跟母亲团圆才是最好的结果,所以就决定带着小熊猫踏上漫长的归乡路,一段充满艰难险阻的冒险旅程就此展开…

  小卢(原岛大地饰演)是个父母因火灾双亡的孤儿,他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有一天,一只小熊猫闯进了他的生活。小熊猫原本和它它的母亲及哥哥在野地生存,但因一时贪玩而迷路,并且成为了科学研究人员追捕的目标,小熊猫与母亲失散后独自面对蛮荒大地挣扎生存,直到它遇上了小卢。这对同病相怜的朋友,产生了相知相惜的情感,但小卢也因为这段情感及自己的人生经验,体会到他能给小熊猫最大的帮助,就是帮助它它找到回家的路,让它它和母亲团圆。

  分离的时刻来临,小卢知道,当他放手让小熊猫回到母亲身边,也得割舍自己最好的朋友,最后,满怀爱心和勇气的小卢做出了他认为最正确的选择。

幕后制作

  《熊猫回家路》是四川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首度全力协助和监制的影片。拍摄小组不仅得到四川卧龙大猫熊自然保护区提供的许多只珍贵的国宝及动物熊猫作为电影的主角,而且还获准深入保护区实地拍摄,将观众平常鲜少有机会能欣赏到的大自然美景搬上大银幕。

关于七只熊猫演员

  在《熊猫回家路》中演出母熊猫的毛毛,出生于一九九九年,二〇〇〇年时被卧龙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自野外救回进行人工哺育,之后中国大陆著名歌手毛阿敏在造访卧龙时认养了它,并将它取名为毛毛。二〇〇四年,毛毛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影片的拍摄工作,二〇〇八年参演电影《熊猫回家路》,同年五月却因汶川地震丧生,她身后遗留下三个小孩,最大的三岁,最小的一岁,其中有两只都参与了电影拍摄工作。

  至于演出小熊猫男主角胖胖的六只小熊猫,分别是武俊、武杰、华龙、华傲、星点和竹林,其中武俊被大家昵称为小帅,因为它除了长得帅,性格也相当温柔,与人交往更是大方得体,它因此在电影里成为出镜率最高的明星。导演俞钟表示,电影拍摄初期,每只小熊猫都十分怕镜头,不但不敢正视,还会躲镜头,但到最后习惯了后,大家都变得很大方。

  这六只参与电影工作的熊猫演出时年纪大约半岁,目前已一岁多,地震发生后,只有武俊留在卧龙临时安置点,其余全都移往雅安。 

拍摄背景

  《熊猫回家路》于二〇〇八年二月在四川展开拍摄工作,剧组深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取景,其中包括四姑娘山的壮丽景色在电影中展露无遗。而熊猫的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翠绿的竹林、大熊猫的原始生态环境,更难得一见地在大银幕中尽显丰采。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全力支持电影的拍摄工作,并有两只母熊猫及十四只小熊猫协助参与拍摄,其中小熊猫主角胖胖,还动用了六只年仅半岁大的小熊猫轮流演出。全片共有一百四十个场景,其中多达一百二十个场景是由真熊猫演出。但其中有些危险场面,例如小熊猫妆Ρ崖上掉落,为了避免小熊猫受到伤害,剧组得藉由计算机合成拍摄。

  电影将杀青之际,不幸遇上惊天动地的五一二汶川八级大地震,原本在四姑娘山补景的二十八人工作团队,也在当地受困四天。导演俞钟以山崩地裂回忆当天情形,他表示当日团队在巴朗山取景,瞬间即感受到车摇人晃,眼前的山突然从正中央裂开,随即轰然倒在才刚拍摄过的地方,而身旁的车辆也淹没在倒下来的山中。剧组曾尝试步行回到卧龙,但发现路已不通,甚至河流亦已改道,最后要从相反方向绕道才能离开,其间更在野外露宿了两夜,,终于幸运获救,返回成都。

  至于被提名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员的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所属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则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惨重,其中在《熊猫回家路》中演出熊猫妈妈角色的毛毛,因房舍遭巨石砸中损毁而罹难。该片成了毛毛的银幕遗作,而毛毛在真实生活中的孩子,同时也参与了此次电影演出,因毛毛妈妈的丧生而成了孤儿。

  《熊猫回家路》是由中国大陆新生代导演俞钟执导,由曾在迪士尼任职、目前为颖动传媒执行总裁的刘伟仪(Jennifer Liu)担任制片和编剧,演员则是六年前与张柏芝合演《忘不了》而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岛大地出任小卢的角色。此外,工作人员虽大多来自中国大陆,剧组仍聘请不少来妆Ρβ西兰、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精英团队支持拍摄,包括曾任《大佬爱美丽》(Enter the Phoenix)摄影的香港摄影指导邹连友,曾为《功夫》担任艺术指导的陈思勤、及来自法国的动物训练专家,才刚以《贫民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拿下今年奥斯卡最佳混音奖的理察普基Richard Pryke则负责本片的混音工作。

  由于汶川地震,让《熊猫回家路》成了唯一完整纪录四川卧龙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震前原生态的影片,此次地震的发生,造成无数生命丧生、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动物饱受惊慌,似乎更彰显了电影突显大自然、人类和动物密不可分、且必须依赖彼此才能存活下去的特殊寓意。本片的制片、导演和全体工作团队,特别将电影献给四川充满美丽人性和勇气的人民、及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所有熊猫,也献给所有曾经帮助、并愿意对四川人民重建家园伸出援手的社会大众。

“多变莫测” 的熊猫

  《熊猫回家路》拍摄初期,首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大熊猫完全不可预测的习性。因为电影里熊猫和男孩的情感是真实的,熊猫的所有戏份也都是真实的,工作人员自然不可能以假熊猫代替这种真实的情感。

  制片刘伟仪不断强调:“没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全力支持,就没有《熊猫回家路》!”从电影开拍到杀青,研究中心提供了全力的支持,更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拍片期间,每只大熊猫都会有不少于两位的饲育员随侍在侧,简直比明星还大牌,只是熊猫的习性难以掌握,到了现场照玩、照吃、照睡,完全不听人的指挥,让导演俞钟只能望天兴叹。

  大熊猫有它自身的生活习性,据对野生大熊猫的行为调查统计,平均一只成年大熊猫一天有55%的时间在觅食,43%的时间在休息,2%的时间在游玩。它们的生活形态大部份都是在吃和睡当中度过,每天规律的生活就是早上八点开始进食,下午两点后就得睡觉,进食完后还得休息至少半个小时,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

  于是工作人员只能在他们进食和睡觉的空档中进行拍摄工作,还得配合熊猫作息早起上工。而最大的问题是熊猫既然是国宝,不能打也不能骂,在完全无法驯化的情况下,更无法接收人类的指令,因此大多数的时间,工作人员只能等待它们入戏,并得根据它们的临场反应及不同的个性来拍摄,甚至因此得改变一些轻微的表达方式。

  例如有一场戏是小熊猫奔跑的戏,但工作人员得不停地推着它屁股请它跑步,可小熊猫就是不跑,最后只好换只愿意跑步的小熊猫来演出。又有一场戏是小卢要教导小熊猫爬树,但来演出的小熊猫怎样都不肯配合,饲育员只好换另一只小熊猫爬树,没想到接替演出的小熊猫在还没开拍时,就一溜烟地爬上树,任凭工作人员如何呼唤,它就是不肯下来,后来还得动员饲育员拿梯子爬上树抱它下来。

  对于熊猫的不受控制,刘伟仪说:“这种状况情有可原,因为这些熊猫宝宝生活在安稳的状况下,每只宝宝都有饲育员悉心照护,几乎什么事都吓不到它们,情绪自然不会有太大的起伏,更别说要它们做出受到惊吓、跑步等太过激烈的动作。”也因为拍摄过程中得不停地等待、不断地更换适合的熊猫宝宝来演出指定的动作,因此片中虽然只有一只熊猫宝宝胖胖是男主角,却动用了六只相当年纪的小熊猫来拍摄。

  其实制作团队早已预估熊猫难以控制的习性,早在电影拍摄前,就先制作了一只假熊猫,希望能在熊猫不听指挥时使用,但是假熊猫和真熊猫的皮毛质感、活动起来的真实度毕竟相差太多,这只假熊猫终究没能派上用场。

  万事起头难,电影拍摄初期,花了漫长时间在等待,并摸索熊猫的特性,好不容易搞清楚了每只熊猫的个性,知道要拍动的戏份时,就找好动的熊猫,要拍静的戏份时,就找只不爱动的熊猫,但此时,电影的拍摄也近尾声。刘伟仪说:“以前没有如此近距离接触熊猫时,觉得它们真的好可爱,但拍完片后,觉得它们很懒,整天只会吃和睡!”不过剧组不得不承认,熊猫虽然活动力不强,仍然是非常聪明的动物,据饲育员透露,大熊猫常会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惊人之举,例如它们还会踩着彼此的背、利用搭“熊”墙的方式爬出墙外。

  尽管熊猫不听指挥,工作人员依然自法国请到曾协助拍摄电影《大熊记》(The Bear)的法国公司前来支持,刘伟仪表示,这位野生动物专家会利用吹口哨的方式和给予牛奶和蜂蜜的奖励方式训练动物,让现场同时入戏的猴子和两只狗都相当受用,当然偶尔也会用在熊猫身上。

  其中有场戏就是要胖胖去亲吻小卢,刚开始小熊猫不懂如何亲吻,干脆就在小卢身上撒娇,甚至啃咬他的衣服,后来导演想到用蜂蜜涂在小卢脸上,小熊猫果然开心地舔着小卢的脸,虽然这种动作让扮演卢的原岛大地十分害怕小熊猫会咬他,但拍完后,大地却直呼自己很幸运:“因为我成了被熊猫亲吻的孩子!”

让风云变色的汶川地震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八级的汶川特大地震突袭四川卧龙等地,在距离地震中心不到十公里的卧龙自然保护区二十万公顷土地上,顿时乱石飞滚,风云变色,大量的山体滑落和泥石流更将卧龙自然保护区与外界完全隔开。这场地震夺走了数以万计的人的生命更有无数人无家可归,对卧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据保守估计也达二十亿人民币,人民的财产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地震发生当时,《熊猫回家路》还有二十八位工作小组,包括导演俞钟、制片刘伟仪,都还在卧龙和四姑娘山等地进行最后的补景工作。俞钟回忆道:“五月十二日早上我们还在卧龙熊猫中心拍熊猫,吃完午饭后,天气变阴了,我就想天气不好不能拍熊猫,就请摄制人员去山上拍些空景。地震发生前半个小时,我还站在悬崖下拍,但因在悬崖边拍,风特别大,所以就撤了,没想到工作人员撤了没多久,地震就发生了!”俞钟回忆说,地震发生之前,根本毫无异状,只记得当天天气特别反常,早上还出太阳,下午天气就变阴了。

  俞钟亲眼见到就在眼前的山从正中央裂开,倒在工作人员面前,两座山之间的路也被巨石淹没,在这生死一瞬间,工作人员甚至无法对外联络,更遑论对家人报平安。俞钟说:“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带着所有工作人员安全撤离,那是我的职责。”摄制人员因此决定步行回到卧龙等待救援,没想到回卧龙的路也被堵死,因此又朝反方向四姑娘山行走,一行人就这样露宿野外,直到在四姑娘山山脚下的一个小村落,才找着了临时住所。

  在大自然的威力无情地摧毁人类家园的同时,人性的坚强和温暖也会在同时发挥得淋漓尽致。制片刘伟仪说,五月十三日大家到四姑娘山的小村落寻求支持,当时她身上不到一百块人民币,剧组全都饥寒交迫,当时这个小村落因地震的关系变得人烟稀少,一位名叫老七的男士和他的妻子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但见着摄制人员,反而留下来帮助他们,他打开自己的厨房请他们吃东西,还把所有的毯子都给了他们,尽管他的家园已在灾难中被催毁。在大家觉得最无助的时候,老七还不断地以“要坚强、要有希望”来鼓励他们,他的坚强和温情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事后刘伟仪才知道,老七和妻子当时准备要离开,是因为他们才八个月大的儿子还被困在汶川当中,生死未卜。一个礼拜后,刘伟仪接到老七夫妇的消息,原来在摄制人员离开后,这对夫妻步行到了汶川,辛苦地用自己的双手在废墟中挖掘,而他们的儿子奇迹般地还有呼吸,并在这场灾难中存活了下来。

  面对这场生死关头,工作人员心有悸,却对人生有了相同的体会,俞钟说:“我想让我最大的改变就是:珍惜现在,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灾难的来临你也无法预期,只有做好今天的事,过好今天的生活。”

花絮

·片中共有两只母熊猫及十四只小熊猫协助参与拍摄,其中小熊猫主角胖胖,还动用了六只年仅半岁大的小熊猫轮流演出。

·在电影拍摄结束前夕,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扮演熊猫妈妈的毛毛在地震中死去。



个人感想:绝对属于阖家观赏的电影啊,特别是小孩子绝对喜欢看的,熊猫真是蛮可爱的,特别是小熊猫跑步的时候那个背影看得笑死了,有小孩的陪着小孩看吧,熊猫很不错
人才?天才?谢谢!
级别: 模拟精英
UID: 212166
精华: 1
发帖: 3959
威望: 30 星
金钱: 1189 浮游币
贡献值: 273 点
好评度: 11340 点
人气: 150 点
在线时间: 1830(时)
注册时间: 2007-05-17
最后登录: 2023-08-30
沙发  发表于: 2010-04-15 23:10

看介绍好象还不错,先去下来看看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抢到沙发 奖励金钱: 3浮游币(SYSTEM)
  • 级别: 模拟专家
    UID: 157681
    精华: 0
    发帖: 412
    威望: 0 星
    金钱: 2254 浮游币
    贡献值: 0 点
    好评度: 1182 点
    人气: 43 点
    在线时间: 73(时)
    注册时间: 2006-12-11
    最后登录: 2012-03-07
    板凳  发表于: 2010-04-30 21:44

    看介绍好象还不错
    支持一个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抢到板凳 奖励金钱: 2浮游币(SYSTEM)
  • 找个好女人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