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 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成功将SFC磁碟机连接到PC上,复制PC上的ROM
级别: 模拟之星
UID: 279901
精华: 0
发帖: 238
威望: 1 星
金钱: 45 浮游币
贡献值: 12 点
好评度: 580 点
人气: 19 点
在线时间: 190(时)
注册时间: 2008-04-10
最后登录: 2014-07-19
楼主  发表于: 2009-04-02 00:55

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成功将SFC磁碟机连接到PC上,复制PC上的ROM

由于绝大部份操作都在DOS下面进行,我无法将主要的操作截图说明,甚至我连电视机都坏了,SFC只能在WINDOWS上通过电视卡来查看工作状态,在DOS下传送ROM到磁碟机时,我都是按着手柄靠心算来操作的,难度极大(不过接电视机的朋友可以忽略这种调试工作了)

这里我只能说一下几个重点和几个难点。以后我会找机会将所需的配件、软件、BIOS设置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截图说明。

重点一:没有打印机接口的新型主板需要另购LPT引线



难点:需要参考主板说明书,红线部分接缺针的那一侧,如果接反,所有操作均是无用功,浪费时间,我就因此浪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最终发现是线接反了。

重点二:需要知道从PC传送ROM到磁碟机上的所有软件,知道它们的分别和优点缺点,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挑选合适的软件。

难点:需要对DOS操作较为熟练,或者系统有安装WIN98,或者懂玩VMWARE虚拟机。

重点三:BIOS需要支持LPT的NORMAL传送模式,任何的EPP,SPP均无法和磁碟机传送数据

难点:每种主板的设置都不尽相同,有些主板还需要改变COM端口的中断,释放端口ID给LPT端口使用。

重点四:任何ROM都需要事先分割成磁碟机格式之后才能进行传送,否则传送会不完整,或者传送ROM之后,用磁碟机进入游戏马上黑屏。

难点:任何网上号称自己研究了多小个时间,用什么分割软件能够完美分割ROM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目前网络上没有任何一个软件是能够正常分割所有SFC游戏ROM的,能够正常分割全部SFC游戏之中的60%已经是很罕见了。真正唯一的解决方法只能是找回以前香港邦谷公司的5CD光盘。我很幸运地在1999年买到了这套光盘,里面有全部的SFC游戏ROM,都是分割好的磁碟机格式。

以下用图片举一个例子:



上图是我用PC连接磁碟机之后,在PC上将三个文件传送到磁碟机上,此游戏是24M,磁碟机8M为一个区,三个区都写满正常来说是需要三张软盘的,这里我用软件通过25针打印线直接传送过去了,使用的软件是TSF3,只能在DOS下操作,且不能传送SMC格式。




上图是进入游戏之后黑屏,换过所有分割软件进行分割,均无法进入游戏


重复在DOS下传送香港邦谷制作的游戏ROM,传送好后跟图2是一模一样的,不过传进去的文件已经换了,文件名是一样的。








换了ROM之后进入游戏一切正常,很快就看到SQUARE的标题了,没有黑屏,游戏是经典RPG《财宝猎人G》,当年正是因为没有攻略,不懂日文,打到一半还没通关的游戏。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金钱:+188(YZB) 此贴/此回复是原创内容
  • 级别: 模拟精英
    UID: 212166
    精华: 1
    发帖: 3959
    威望: 30 星
    金钱: 1189 浮游币
    贡献值: 273 点
    好评度: 11340 点
    人气: 150 点
    在线时间: 1830(时)
    注册时间: 2007-05-17
    最后登录: 2023-08-30
    沙发  发表于: 2009-06-29 21:50

    很难懂的说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抢到随机奖励楼层:20楼 奖励金钱:+10浮游币(系统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