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 【分享】ROCKMAN WORLD 4 洛克人世界4(GB) 图文攻略
RM某技术人员……
级别: 模拟名流
UID: 43068
精华: 11
发帖: 686
威望: 18 星
金钱: 299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79 点
人气: 37 点
在线时间: 813(时)
注册时间: 2005-07-10
最后登录: 2014-04-25
楼主  发表于: 2008-01-01 15:28

【分享】ROCKMAN WORLD 4 洛克人世界4(GB) 图文攻略

管理提醒: 本帖被 禁忌天使 设置为精华(2008-01-16)
该游戏是GB版的元祖4。游戏的结构构成与FC版上的有大的不同。

本人第三份真正意义的攻略,所讲的过关打法仍然是根据大众的比较通用而好用的打法。所以不是心得贴。更没有任何的什么挑战什么的条件要求。所以特殊武器就大量使用了,可以保证过关速度。

和之前的攻略一样只讲要点部分,其他的就不多说了,留点给大家自己摸索,这样才有乐趣啊。

好了,开始吧。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系统概述


记录方式是由E,R,B和空格为主的6X4大小的密码格。密码输入进入游戏后,之前的所有物品都会予以保留。


按键:

A:跳 
B:攻击,长按B可冶Ρ︻力,发出大波。但有后座力,发出去同时自身会后退半步。在关卡选择画面按此键可以切换敌人的批次。这时仅在到达第二批次BOSS的选择画面有效果。
START:武器拦和游戏画面切换。
SELECT:在关卡选择画面按此键是进入莱德博士的研究所可以购买物品。


全武器列表:


全物品列表:




E罐:体力全满。
W罐:单管能量全满。
S罐:体力+全能量全满。
能量马达:自动在取得能量回复物品时自动补充能量。
BEAT板:在第一批次BOSS的关卡中取得的4块板,集齐后可以得到名为比特的机器鸟的帮助。特点是自动攻击敌人,一个敌人消耗1能量。
WILY板:在第二批次BOSS的关卡中取得的4块板,用于威利博士的基地大门开门之用。若没集齐便无法进入威利基地。
P:通俗地说就是钱了。可以购买物品。

关于物品的价格:

小E罐:20
W罐:30
E罐:60
1UP:50
S罐:120
即时全满:80
能量马达:150

注:4个小E罐可以合成1个大E罐。
  即时全满主要用于连续作战间隙时的能量补充。

关于一些特殊武器的用法:
RI圆环:可以套取一些位置很偏的物品。
TO酸雨:可以用于灭火。还可以定住整个场景的流沙。
BA爆弹:可以向8方向射击,攻击一些普通炮打不到的对象,而且威力巨大。
PH能量球:可以向除了正上和正下的6个方向发射。其他基本同BA。
CH火车铲:可以破坏一些岩石块进入隐藏房间。


进入游戏 GAME START




第一批BOSS选战画面




第一关:蟾蜍人



中BOSS战,弱点是他眼睛。不过只有在他眼睛张开时才能攻击。他的攻击是落弹和眼睛的冲击。落弹的话可以在中间等他弹时再滑开。眼睛冲击只要跳一下就可以避开了。尽量往高处和近处引导。



B板,显而易见。



这个敌人占据了出口,要等他跳开再打。


BOSS战:蟾蜍人
克制武器:圆环RI
获得武器:酸雨TO    莱西弹跳器RC



这个BOSS简单对付,只要一直攻击他他就不会发酸雨了,这样一来他只会在天上乱跳,我们来回打他就可以击败他了。




第二关:亮光人



这里会出现一个敌人,不要过早跳过去否则会丢下去的。



启动开关后出现移动平台,一定要小心,可能还会有敌人来干扰。



这个移动平台要用跳来控制。



这里开始的平台会来回绕动,灯炮敌人要打掉才安全。



上面有E版,用跳拿。


BOSS战:亮光人
克制武器:酸雨TO
获得武器:定时BR



这个BOSS的子弹和跳跃都好对付。子弹的密度比较大要注意距离的远近来选择跳避还是滑避。他的闪光难以对付,现在来看几乎还是没有办法破开的。曾经破开一次但不知道怎么回事。而且其他人的录像我也没看,所以这招定身的破法还是要继续研究。希望有知道的朋友能出来讲解一下。




第三关:法老人



这里的A板可以先跳到右边的第三块石头上再跳回取得。之后落到中间的第二块石头上再继续前进。不要害怕够不着。


BOSS战:法老人
克制武器:闪光定时BR
获得武器:能量球PH



这个BOSS的跳跃攻击比较难回避,而且地形不平。就利用这点,他跳时要出子弹我们也跳,引开第一个,之后上到对面去避开第二个。他的蓄能攻击有着难以置信的攻击力,一定要看准他身上的变化来回避。如果用特殊武器定住他打,那他就死得很冤了。




第四关:圆环人



这两边的敌人全部不管,一口气向上爬就可以了。



这关重点的是如图的两种活动平台。虚线的是从右向左走的,实线是从左向右走的。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才安全。



这里过去要等第二次滑动到一半的时候再跳过去否则挂。



中BOSS,等他眼睛展开打他眼睛。注意他的圆环,可冶ΡΑ跳一下避。



这里也是要等第二次滑到快完的时候再跳。


BOSS战:圆环人
克制武器:能量球PH
获得武器:圆环RI



这个BOSS的主要攻击模式是先到你原来落脚处,之后扔一个环跳起再扔一次。由于环是回归的,所以这一战要重点处理好与敌人距离的变化。他移动前要尽量离开他到墙边,而他出环时要尽量向另一边滑走,等环接近时跳一下。处理得好第二发可以无视。之后就是再引导他到墙边,再如此反复。如果处理不当,局面就可能非常混乱。如果这时再不能够拉开距离,想赢他难中难。用克制武器可以秒杀他。


半场




击败第一批的敌人后出现威利关卡。



又来UFO,眉毛还抖得不够吗?



在丛林深处升起基地。



双方展开激烈对攻。可惜老威的烂技术让半个导弹都打不到洛克。



基地冒烟,洛克进入了基地。



中BOSS战,难度低。他的弱点是眼睛,只有在他张开时才能攻击他。他的攻击是以眼镜飞空之后的撞击为主的。这好躲避。他眼睛展开时同时也会放出旋转的子弹,用大波打过去就可以。也可以躲开他的子弹后继续攻击敌人。在子弹消失前他眼睛不会闭上。后期他会一下放出两个,可以击毁它们。



终于再见到老威。



老威欲跑,洛克跟上,突然跑出一个人放了两炮。此何人?


过了一道门,见到了刚刚的敌人。


BOSS战:BALLADE巴拉德
克制武器:无
获得武器:无

本BOSS难度不大,敌人多以跳跃和行走撞击为主。跳跃的话,敌人会跳1-3次,还有可能4次。只要近距离引导就可以。撞击可以跳过他,也可以引导他迅速停下。他停下后可能会出子弹。只要击毁地面上的子弹就可以了。本战难度不大。把他击到1HP时战斗停止,敌人重伤逃跑。




后半场


进入老威基地,出现新一批的BOSS。






第六关:水晶人



在这里向右。



获得W板。



这里不要以为可以一口气上,要等他第一次攻击后再走。



从这里开始有两条路选择。向上走没有难度,可以一直走的汇合点。



向下走的话,就要先注意这里,一下来就到落石那里去,敌人的攻击跳起避开后反击。



这里上面的管道有水晶落下,要注意等间隙再走。



这里上面虽然没有管道,但仍然有水晶落下。很危险。



从这里下去就要小心了。



到达汇合点。这个移动平台可以先对它打2炮,打到中央部分左右时再跳。


BOSS战:水晶人
克制武器:火车铲CH
获得武器:水晶眼CR



这个BOSS开场后就用4法散射的反弹水晶,这招以后常用,要先跳到4法中间,之后再在中间原地跳,可以空中调整姿势。当然,后面他的移动原因会使得这招的水晶移动有一定变化,所以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他的就是跳,有时还会定在半空出子弹,只要算好时间就可以躲避了。




第七关:手榴弹人



这里的叉路,下面可以得1UP,左边是正道。



这里可以用TO灭火,上去可以得到补充物品。



这里凹处前有巨刺,可以用大波击毁后迅速滑过,也可以在凹处等他过去后再走。



这里要小心有戳戳敌上来。打不死的。



用TO灭后取得I版。



这里的路要一路向右,左边的路会一直消失,后面速度加快,要快速通过,要小心戳戳敌,可以停一下再走。时间够的。


BOSS战:手榴弹人
克制武器:水晶眼CR
获得武器:定时手榴弹NA



敌人的3连发子弹攻击可以用滑和跳避开。敌人的跳跃,要注意为自己保留一定的活动空间,至少3个身位。他跳跃落地后可能会出2连发手榴弹,落地就爆。活动空间大的话可以考虑用跳或引导来避。




第八关:巨石人



中BOSS战,敌人再高处,要先把下层石头击毁才能把他拖下来。建议可以平均点把每层都先打掉一些,之后再一口气把他拖下来一次性解决。不要太刻意去这样打。除此之外还要小心他发出的导弹。



这里上面的梯子要和莱西飞行器RJ配合才可以从岩缝中滑过去。



左边的路如果不是快挂了就不要走了。因为进去后尽头就是1UP而且很难再出来。



L板。


BOSS战:巨石人
克制武器:手榴弹NA
获得武器:重量级飞石ST



敌人主要以跳跃和飞石位主。石头是两发旋转的。而且范围会逐步加大。他从高空落地时是无敌的。他发石头的过程也是无敌的。用手榴弹对付敌人要算好敌人的落点利用墙壁的反弹来击中敌人。用普通炮打就容易多了。




第九关:火车头人



如图的公鸡型敌人只有头部是弱点。要攻击头部。他放出的蛋尽量击毁。



在这里过去有物品。



Y板。跳起取得。


BOSS战:火车头人
克制武器:重量级飞石ST
获得武器:火车铲CH 莱西飞行器RJ



这个敌人的冲击攻击力高。他冲击前有准备动作。他冲击过程中无敌。他的飞火砖基本打不到我们。如果落向我们上方只要移动几步就可以了。他的普通移动会到边再折返。所以不要在墙壁边应对这招。除此之外就是要小心可能会在普通移动中出冲击。


最后阶段




再次击败4个BOSS后出现巴拉德的关卡。



基地大门,用收集到的WILY的4块板打开大门。

走了一段路,取得了几个物品后直接进入BOSS战。

BOSS战:BALLADE巴拉德
克制武器:无
获得武器:爆弹BA



通过强化后的巴拉德具有比原来更强的爆弹。爆炸后一下能打近半管体。此战他殊死一战。敌人主要攻击模式和第一战比没有太多变化。他起跳后会在原来位置留下一颗爆弹。能打先打掉。落地后可能会出移动。要小心可能第二次会移动到版边。这时他就会在版边发爆弹。要保持一定距离后打掉。其余就是利用火车铲,虽然不是特效武器,但利用火车铲的无敌时间对付他的移动和击毁他留下的爆弹以及跳跃很有帮助。


 

击败敌人后基地启动了自爆系统。左边的路开始不短爆炸消失。我们必须尽快向右跑。路上都是大导弹。击爆后会有气爆。所以不要靠太近。图示处下面的两枚导弹不能击毁。本区可以用普通子弹和能量弹或爆弹配合通过。




 
基地爆炸了。老威又逃跑。


 
宇宙中出现新的基地。洛克即时追击。


最终决战关



一开始的路有几个大导弹飞来,击毁后会斜十字向炸开。所以不要去打。只要避开就可以了。



小BOSS战,眼睛是弱点。等他移动下来后爬到炮管上狂殴他眼睛他就会被瞬杀了。



这个敌人会在空中突然压下,攻击强,注意引导。



这个敌人主要是发跟踪弹,优先击毁跟踪弹。



守门中BOSS。弱点是展开的白色核心部分。攻击模式是先用核心的攻击再用上面的触手。触手只要用引导加滑就可以了。注意地面不都是平的。他的核心可以发重量级飞石和圆环和手榴弹甚至是爆弹。看准后再决断。



这里比较大的刺坑要用RJ通过。



这里左边有隐藏房间。用火车铲进入。



中BOSS门前的坑,有戳戳敌上来。不要太早跳。这是本作中最阴的陷阱之一。



中BOSS战。小眼睛。第一战。击中敌人一下后会多分出3个假的。只要专门打真的就可以了。假的也会四处游动,会产生干扰的就打掉。击毁3个假的后再击中真的又会放出3个假的。如果场景中仍然有假货,打真的就不会出假的。



过了一段路再战中BOSS。小眼睛第二战。这次分成两个,打两个都会受伤。两个眼睛汇合后会改变一次地形。击中闭的眼他就会出子弹过来。打中张开的眼就不会。后期他移动加快要注意提前躲避。



小心这里突然出现的敌人。这里也非常阴险。



这里右边有隐藏房间。


 
到达复活关。这是RW系第一个复活关。

各个房间是:

蟾蜍人                              手榴弹人
亮光人                              巨石人
法老人  圆环人  水晶人  火车头人




 
通过后来到基地外层。见到巨大的敌人。

BOSS战1


首先是对付下层的部分。弱点是上面的球。左右两边会有手突然出现。如果是直线冲出,只要跳到手上面去,之后再跳起攻击球就可以了。如果是砸下来的,就要小心上面落下来的钢条或石头之类的东西,会影响攻击节奏。同时敌人的球部也会发子弹攻击。他的子弹会抵消攻击。而且他发子弹的时间和手攻击的时间有时间差。要把握好。


BOSS战2


第二场。敌人的弱点是口部。只有在他张开口部吸引时才能攻击他。之后是子弹的攻击。牵引得当都没事。最后是撞击。必须要在角落中不断地攻击他使他尽量停住才能避开。之后是重复吸引的步骤。以此反复。


最终BOSS战:WILY机器
克制武器:爆弹BA  能量球PH
获得武器:无


 

 
最后的决战,也只有用BA打他好打了。首先敌人是会消失掉之后再从我们头上出现并扔下炸弹会炸掉地板。一波扔两次。所以我们先尽量靠左边站来引导。之后就是扔弹跳球,有3发。我们可以先滑避开之后再打。他的弹跳弹会抵挡一切攻击。用BA要向上打才可以,用PH斜向上也可以的,PH对敌人的杀伤更加厉害,但是容易在蓄力过程中被敌人的子弹抵消掉。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扔的具体方向。他的攻击就是如此重复的。难度比较低。准备迎接最后的胜利吧。



击败敌人后UFO落地爆炸。


老威悲伤地丢了出来。


老一套磕头。


但还是老一套不死心。


老威启动了基地自爆。洛克一路破坏障碍脱出。

(接2楼)
[ 此贴被盼望在2008-08-21 09:18重新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金钱:    +4000   (操作人:禁忌天使)   附加奖励
  • 鄙人隶属实战录像派,不是Tools-Assisted录像派!

    尼玛!X4的第二轮挑战录像遇到各种电脑硬件问题至今无法顺利录制!拖了1年啊!!!气得我想掀桌!(我掀!!!!!
    级别: 模拟专家
    UID: 3829
    精华: 0
    发帖: 196
    威望: 0 星
    金钱: 2756 浮游币
    贡献值: 6 点
    好评度: 294 点
    人气: 2 点
    在线时间: 21(时)
    注册时间: 2004-05-02
    最后登录: 2023-09-28
    沙发  发表于: 2008-01-06 05:15

    还有几个BOSS,LZ加油写

    这一代的画面和动作都有很大的进步
    选人画面也是别出心裁

    打完8个BOSS后ballade的逃亡战非常刺激!
    最后为了救RM牺牲掉也很感人

    以前通关后看电脑打BOSS的演示非常震撼
    那会网络不发达,没看过达人的"不打小兵不损命通关XX"之类的视频
    RM某技术人员……
    级别: 模拟名流
    UID: 43068
    精华: 11
    发帖: 686
    威望: 18 星
    金钱: 299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79 点
    人气: 37 点
    在线时间: 813(时)
    注册时间: 2005-07-10
    最后登录: 2014-04-25
    板凳  发表于: 2008-01-07 23:46

    (接顶楼)



    最后一道大铁门。但所有的攻击都无效。


    在这危机关头,身负重伤的巴拉克突然出现。


     
      本作中最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回心转意的巴拉德决定牺牲自己来为洛克赢得生路。尽管洛克阻止他,但在一道白光之后,巴拉德的身体化为宇宙的尘埃,同时基地的出口被炸开一个大洞。洛克顺利脱出。


    基地大爆炸。


    逐渐消失在茫茫宇宙中……


    无限美好的夜空!


    那道流星应该是巴拉德的灵魂的回归吧……

    THANK YOU FOR READING

    CAPCOM

    剧终END


    通关有BOSS战的演示。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战斗的启发会很有帮助的。
    本作中连续死光4次,洛克的炮就会得到强化。其实主要区别就是速度快了点就是了。至于攻击力,小波还是打1HP,大波还是打3HP。
    [ 此贴被盼望在2008-01-07 23:54重新编辑 ]
    描述:RW 4 E文版游戏文件
    附件: RW 4 E.rar (251 K) 下载次数:22
    鄙人隶属实战录像派,不是Tools-Assisted录像派!

    尼玛!X4的第二轮挑战录像遇到各种电脑硬件问题至今无法顺利录制!拖了1年啊!!!气得我想掀桌!(我掀!!!!!
    级别: 模拟精英
    UID: 34910
    精华: 5
    发帖: 2652
    威望: 32 星
    金钱: 2247 浮游币
    贡献值: 77 点
    好评度: 6382 点
    人气: 36 点
    在线时间: 654(时)
    注册时间: 2005-06-12
    最后登录: 2022-02-21
    地板  发表于: 2008-01-14 19:40

    强啊555555,GB的远祖我碰过一次就不敢了...
    RM某技术人员……
    级别: 模拟名流
    UID: 43068
    精华: 11
    发帖: 686
    威望: 18 星
    金钱: 299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79 点
    人气: 37 点
    在线时间: 813(时)
    注册时间: 2005-07-10
    最后登录: 2014-04-25
    草席  发表于: 2008-01-14 22:36

    GB的元祖我多年的感觉是关卡难度比FC的关卡难很多,但是BOSS普遍弱于FC的BOSS.
    其实我当时打时打GB版关卡部分打了很久,也死了N百次了,但最后还是没有放弃.等我打到BOSS处才发现BOSS远比关卡弱.一下就把BOSS搞定了.
    [ 此贴被盼望在2008-01-16 12:11重新编辑 ]
    鄙人隶属实战录像派,不是Tools-Assisted录像派!

    尼玛!X4的第二轮挑战录像遇到各种电脑硬件问题至今无法顺利录制!拖了1年啊!!!气得我想掀桌!(我掀!!!!!
    级别: 模拟新血
    UID: 65501
    精华: 0
    发帖: 30
    威望: 0 星
    金钱: 2570 浮游币
    贡献值: 0 点
    好评度: 66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2(时)
    注册时间: 2005-09-19
    最后登录: 2008-01-21
    5楼  发表于: 2008-01-21 00:35

    以前打的时候感觉最难的就是水晶人那关跟逃亡那里
    DOOMSDAY  WEAPON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38
    精华: 6
    发帖: 1576
    威望: 6 星
    金钱: 332162 浮游币
    贡献值: 8722 点
    好评度: 5070 点
    人气: 781 点
    在线时间: 471(时)
    注册时间: 2004-03-26
    最后登录: 2021-09-17
    6楼  发表于: 2008-01-21 14:25

    挺好的攻略
    个人认为RW4的两段过场动画(vs移动要塞 和 进入最终战前)是整个GB系列中品质最高的~

    其实最后的巨大WILY机器人就是RW1最终BOSS的完成品
    能力凌驾于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上的“空间支配者”之首 —— SUN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