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 【转贴】日系网游企业败退中国市场 SE中国总经理离职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563
精华: 0
发帖: 5221
威望: 2 星
金钱: 371771 浮游币
贡献值: 8707 点
好评度: 9778 点
人气: 655 点
在线时间: 743(时)
注册时间: 2004-03-27
最后登录: 2012-01-04
楼主  发表于: 2007-08-21 09:32

【转贴】日系网游企业败退中国市场 SE中国总经理离职

就在中国网游企业掀起第二波上市潮的时候,日系网游却在中国市场上节节败退。上周有消息证实,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SQUARE ENIX中国,简称SE中国)总经理陈朝勋已经正式离职。这是继此前世嘉中国网络(SEGA NETWORKS CHINA, SNC)宣布关闭之后,不到半年时间里日系网络游戏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又一次地震。由于种种原因,满怀信心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网络游戏公司,正面临与其游戏行业领头羊角色毫不相符的尴尬境地。

  原因1 自视过高

  关于陈朝勋的离职原因,SE中国方面一直未出现正式的官方声明。但来自SE中国的内部消息表明,在很大程度上,陈朝勋直接充当了SE中国业务发展不利的“替罪羊”。

  据了解,SE中国的研发团队主要由日本研发人员构成。这样的情况,与SE中国的前身网星公司,当年在中国大陆运营《魔力宝贝》时的状况大相径庭。当时,网星大量使用来自大宇资讯、有华人地区网络游戏运营经验的团队,而《魔力宝贝》也藉此获得了运营上的成功。

  然而,研发团队更换为日本团队之后(主要来自史克威尔·艾尼克斯日本总部),有SE中国离职员工向记者表示,此后该公司所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完全不符合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

  SE是日本最大的游戏开发商之一,但其成功作品几乎全为单机游戏,对于网络游戏则缺乏经验。

  “许多产品在市场宣传上做的很成功,但产品却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一名SE中国内部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但自视过高的日本团队虽然不了解中国市场,却以为他们能改变市场。该员工表示,由于产品本身带来的问题被日本总部理解为SE中国这家子公司对产品的推广不利,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此次中国区总经理的离职事件。

  原因2 水土不服

  在SE中国内部,本土高管实际上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事无巨细要向日本总部申请后才能展开。而在核心的产品研发团队几乎全由日本本土设计师组成的情况下,为适应中国市场改动产品就变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一件事。

  日本游戏厂商对于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能力的不足,在不久前宣布关闭的世嘉中国网络——SNC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2005年初成立于上海的SNC,是世嘉中国专门负责网络游戏业务的子公司。据记者向该公司前员工了解,公司成立初期,大量使用了韩国高管,理由是“当时的韩国网游在中国推广得很成功”。当时SNC的几个主要部门销售部、市场部、技术部总监、战略策划部、设计组等的高管,几乎都由日本人和韩国人组成。具备本土经验的中国员工,最高的职位也只不过是没有决定权的“副部长”。

  于是,许多内部讨论往往造成三方人员的“三国大战”,大大降低了运行效率。2006年初,世嘉总部曾对SNC进行了人事“大清洗”,但不重用中国员工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有游戏行业人士表示,对于网络游戏的开发经验不足、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以及在人事安排上的失误,可以认为是日系游戏公司在中国的网游业务开展不畅的主要原因。

  -企业介绍

  SE中国

  2001年底,台湾大宇资讯与日本主要游戏开发商之一艾尼克斯(ENIX)合资成立网星艾尼克斯,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运营网络游戏《魔力宝贝》;

  2003年,以《最终幻想》系列等招牌游戏闻名的史克威尔(SQUARE),与艾尼克斯在日本合并,成立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同年,网星艾尼克斯更名为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下简称网星)。2004年底,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从网星中脱离。2005年1月,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在中国成立子公司,即SE中国,负责开拓网络游戏业务,不久之后,该公司从网星手中接盘《魔力宝贝》业务。
想了约了定了见了抱了亲了摸了脱了舔了湿了硬了进了顶了插了叫了射了爽了软了洗了睡了--又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