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 【分享】X5第一轮挑战心得体会
RM某技术人员……
级别: 模拟名流
UID: 43068
精华: 11
发帖: 686
威望: 18 星
金钱: 299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79 点
人气: 37 点
在线时间: 813(时)
注册时间: 2005-07-10
最后登录: 2014-04-25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4 19:04

【分享】X5第一轮挑战心得体会

X5第一轮挑战心得体会

挑战游戏:RM X5
挑战轮次:第一轮
挑战条件:在困难难度下进行,无生命上限,无E罐,无EX罐,无W罐,不用特殊武器(Z新月斩除外,这是随身武器),不装备任何强化芯片,X无装甲,Z无黑装备。

开场关特殊情况,X有武力装甲。



正文:(由于是第一轮挑战心得,我不在此对各关卡内容作讲解,只讲解BOSS战)
开场关跳过。

8BOSS(按照决战关的丛左往右的顺序)

1喷火龙:
这是一个火系的BOSS,强攻击力是其的特色,一开始的攻击都有规律可言,X可以在任何时候攻击,Z攻击数次后,要小心其的冲击,其冲击攻击力强,多半是他跳跃后就会出招,所以切忌靠他太近并停留太长时间。Z最好用3连斩,扣其HP比新月斩来得多,不过就是不要贪心,否则会被其冲击。X的话,就是在墙角打就行了。后半段,他会靠墙上去,可能会发4次火球,或是冲击。此时要靠他远点,最好到另一边去。更好就是爬墙上去,如果他用冲击,我们就马上跳下来,然后他有一小会儿的时间硬直,可以反击。出火球则来回来回地避就行了。到最后部分,他会在地上冲击,所过之处留下喷焰,要小心跳到空处。他的喷火没有什么可怕的,最后就是他会将这几招结合起来形成连续攻击,要稍微小心点,空当比较大,容易躲避。

2黑暗蝙蝠:
这应该算是X5最差的BOSS了吧。没有什么特别厉害的攻击,多半都是飞来飞去,发一些“恶魔飞袭”,和他保持一定距离就行了。不过有时他会突然飞下使用吸血攻击,要注意。
后半段开始使用定身术,都是先发3个大而缓慢,但所在高度不同的圆圈,X和Z的攻击都无效,但此时BOSS在集能,要迅速攻击他能化解其接下来的招术。如果来不及,X可以算好时间,差不多时打一炮大波,他定身时大波被定在我们前大概一到两个人的位置,他飞过来攻击时会碰到大波从而停止攻击。如果被他发出,他就会发小蝙蝠或大光圈,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3亮光荧火虫
这个BOSS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招术,多半时间都在移动,到后期速度加快,趁这个时间能给其造成很大打击。前期他只会发小荧火虫,可以打掉,或故意不打去攻击BOSS本人,但是其之后的影子仍有攻击判定,要注意。后期速度加快,可以躲避开。后半期,他就会发激光,一是上下发,可以躲其后,他就打不到了,趁此乱轰。如果来不及,就下蹲即可。左右发,想躲就只能到他后面去了。最后就是在地上发数颗小球,然后再到另一边收回。发此招时他都会到离我们最远的墙,然后发,这时我们可以贴墙攻击他,Z另论。发完到另一边回收,我们要从间隙中躲避。最好就是他收完倒数第二个球时冲刺躲开。

4闪电乌贼
这个BOSS在这个挑战中,对于X来说是最难的。他的活动很灵活,而且残余的雷球能造成很大威胁,特别是数量多的时候。一开始,他会连续发几十次雷球,X要用小波或中波来攻击,用大波太慢了。这一轮过后他就会开始移动,然后发雷球,要时刻注意墙上与地上的雷球,中期开始他会在地上散布雷线,然后本人上来撞击,要缓慢地进行引导,如果不行就大跳到另一边的墙上,如引导得好就能和他擦边而落进行反击。到另一边去也可以,但最好不要。到后期他就会伸出雷线发一排雷,分部随机,左右发时多半我们下蹲就行了,但有时也会打到很下面,要小心。在下面发,我们可以靠墙躲避,但同样有时也会打到边上。如果这时中间有实体的平台,可以暂时上去躲。发完后他就会移动,而且到后期移动速度加快,加上相当数量的雷球,如果中间还有雷块,会给X造成巨大威胁。合理的对BOSS的引导很重要。Z的话,在BOSS第一轮的攻击中就能轰去其大半HP,到后期躲避法同于X,Z新月斩的威力强悍,就算硬拼也能打过。

5潮汐鲸
这个BOSS移动十分缓慢前半期他只会发冰块然后再收回,之中还会发导弹,这里的招术都没有什么特别。后半期他会到左边,右边有刺,他会发冰块把我们推向刺中,我的躲避方法是经常用大跳,而且要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大跳能拉开两个冰块间的距离,利于躲避。最后就是不要紧张就是了。用Z打很好打,跳攻能发出新月斩,本身就是克制其的武器。

6新月灰熊
这个BOSS也比较差。他的攻击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他只会发3个小月牙刀。只要不要靠近他就不会被攻击。通常都是在凹处躲,太靠近他会被他的爪子攻击到。Z攻击他只能用平地攻击。第二部分他会从各地方出来攻击,只要积极挑动就没有问题了。最后一个阶段他会发两个大的新月刀,只要在墙上跳出冲刺,从最上面过就行了。接下来就是反击了。

7尖刺红玫瑰
这个BOSS有一定的灵活性。开头她会扔出刺球,绿色的很难打掉,但只会在地上走,到你所在的地方就会停下并残留一段时间。紫色的要在刚一发出来就要打掉。不要靠她太近,要不然会先被攻击。他分身没什么好说的,注意一下就没事了。后期他会到两旁发藤线,这招只要在墙上躲就没事了。有时她会加以4花瓣来形成组合攻击,X要在另一边墙的上角落用中波将其一一击毁,否则十分危险。Z就是跳攻就行了。其他就没什么好说了。

8盘旋飞马
这个BOSS速度较快。前半段他的攻击比较单一,来回跳就行了。中间还会加杂这影子攻击,只要算好时间,跳过影子后然后再跳过BOSS就行了。还经常飞空,然后冲下。这招只要躲在其下方,靠近他,最好不要正下方,稍有偏差,然后算好时间向他的方向冲刺躲避开。后半段他会从各个方向冲击而来。要尽量在中间的地方,否则他从下面或从上面来的攻击可能会将你打到下面去。除此之外要积极移动跳跃,否则非常容易被攻击到。打多了就会有感觉了,他会从什么地方出来了。攻击结束之后,他会到天空中停下,然后向你所在的方位发旋风,旋风会越来越大,所以避法是在他下面左右地来回走动就行,还要注意他的手势,要不然都停止了,你还冲,当然是受伤了。


中途战:戴纳摩
一共打两次,第一次就不用我多说了。第二次比第一次多了一招大范围攻击。一次攻击分三小次。第一下看似全屏攻击,其实有空挡。他的雷线发出的电的方位每次都是一样的。他在攻击前会到另一边墙壁去,可先躲在墙角,第一下攻击来时,在贴墙处有一道,所以要站好步点,站在第一道旁边,也就是一二两道中间。如果站不好,一开始还不会有攻击判定,可以迅速调整一下。第二次与第三次是相反的。第二次会打在相对他来说的另一半边,第三下当然就是打在靠他那一半边。这两下都是密集在一起的,在屏幕中间的那一道是二三两下所共有的。二三两下交接的时候有足够的时间冲刺躲避,问题不大。


SIGMA 1泥浆怪
这个BOSS主要以泥块移动为主,这招只有靠反应打。我的方法是:离他的泥块要有一定距离,下蹲。他的泥块4个为一波。要算好,算好就好对付了。他能攻击到的就是下面两块。如果是上数第三块,就不要动,也不要冲动。如是第四块,就要跳跃冲刺。避这招只要多练习就没问题了。组合后他会出现眼睛,只能攻击眼睛。他的眼睛会发两次大型攻击球,攻击力十分强,所以不要因太贪心攻击他而被其击中。X攻击最好以两大波一中波攻击为好。Z的话一开始出来可以打一下,用新月斩,剩下就是等避开其攻击后再打,不要太贪心,攻击完就走。后期他会组合成骷髅状,这是个攻击的好机会。这时他非常烂,快趁此乱轰。主要就是这样了。困难难度下会加一招,就是泥块飞出两组后,会左右交换发,第一下很难掌握,有时他是同排对飞,这样的话比较好调整。最怕他错层发,这照我还没有找出特别的躲避法。

SIGMA 2混乱壁画
这个BOSS有三只不同色的眼睛。红色时,顺着他攻击旋转的方向走,以此来躲。就是最后在从墙上跳出时,要掌握好时间,否则还是会被攻击到。蓝色的不用我说了。绿色的,X与Z的不一样。X打时可以先集好能,一出来就轰一炮,然后沿着地面冲刺躲避攻击,最后可以的话还能再来一炮。X时他的攻击很密集,但Z就好多了,Z可以采取绕着打,当然是用新月斩来做攻击了。最后就是最烦人的中间火球,此时左右两边有墙压出。在这个挑战中如果不能好好处理这个地方,是非常危险的。X打时,敌人第一波攻击X可以死命乱轰。但第二次就要看情况了,Z的话,第一次攻击他几次就行了。都先不将其打爆,否则很危险。蓝色的眼睛必需先轰掉,红色也轰得很快,Z的话一次性就可以将红色轰爆,X的话就不一定了。绿色的先多打几次。等这三只眼睛都差不多时,再将红火球轰爆,最后再将剩下的一点解决就可以过了。主要还是后半段后,两旁压过来后会有刺从中间出来,要看清楚再躲。如果是一上一下或两下的组合的话很好避。如果是两上的组合的话,那就可以选择故意让敌人碰一下来生存。或就在底下避,这样的话比较难。他的刺只有在完全伸出后才有攻击判定的。

SIGMA 3
Z对X
X配备了强力的究级装甲,攻击力强。X的主要攻击手段是大波或分身。大波的话问题不是很大,主要还是注意他有时会移动中攻击,所以等他集好能后就要退了。分身,可以用来回跳跃+下蹲的方式来躲避,其实避这招还挺爽的。他还有两种攻击手段,就是冰和飞刀,都是X4中的武器。这两招我就不讲了,大家都会避嘛。
X对Z
Z的攻击波以两大波一飞刀为主,攻击后会冲刺,躲避法就是等他出飞刀时从墙上跳开。大多数情况下他接下来就会使用强化的灭闪光。攻击力惊人的强。可以先到墙上去再跳入空隙中躲避,还是看反应了。病毒情况下Z我觉得比现在的还烂,就是那招齿轮有点会跟踪的就是了。

SIGMA 4
SIGMA决战关

SIGMA本体
X5SIGMA的攻击力十分惊人,但是真正有威胁的只有组合大波的攻击。前面的招术我应该就不用说了,就是不要贪心就是了。到后期他会发3个病毒防护自己,对Z来说这没什么,X的话就比较麻烦了,用大波不容易击中。我建议用中波轰,尽量击中他本人,如果情况允许再集大波。将其一一击破。最后就是他会突然消失到右墙,发大波。这是他最强的攻击,挨一下就只剩几格HP了。避这招都是先到墙上去,然后再看情况而定。组合大体分两种,一是:上-下-组合 这样攻击,这种情况,是先蹲或冲躲开第一个,再迅速上墙,等第二个过后再慢慢滑下躲开第三个。二是:下-上-组合 这样的。这更好避。先到上面去冲刺过第一个,然后蹲或冲过第二个,最后在大跳过第三个。有时他还会上下上下或下上下上这样发,这种的威胁就很小了。最后要注意攻击后半部他会回到原来的地方。

SIGMA大机械体(皇帝西格玛)
最后的敌人,其攻击力强得惊人。战斗一开始,敌人就会使用两边的机械臂来攻击,比较好躲。有时敌人的机械臂会用病毒爆击来攻击,当其手举起时就要注意了。手退去后,他比较常用雷球。一次攻击分两波,一波有四个球。先发到地面再打来,会打两次才结束。所以引导很重要。我的方法就是先躲在左墙上,再向右跳躲开第一次攻击,然后再回来。中途有空档可以攻击。后期他会用上面伸下来的手发出雷电来攻击,其手会跟着我们。Z的话可以在其刚下来时,还没有全部伸出时砍一下,其马上就爆,比较简单。X的话只好慢慢躲避了,跟着他的节奏走,不要太急,一下一下按键地移动。最后就是最强的病毒方块了。出现时会在我们后方出现9个小方块迅速组合,而且会有许多次。具体次数没数过。结束后会留下最后一个最大的。躲避时要和他保持对角线式的站位,这样才利于根据方块的移动来决定躲避的方向。要注意的是,方块从下面冲来时只有从墙上跳出才行,而且起跳位置不能太高,否则会被天花板挡住,严重影响跳跃距离。跳过后要马上跳到另一边墙上,速度要快才行。后半期SIGMA的出招有点怪异,作战时一定要注意站位。



由于时间较赶,难免有缺漏之处,所以还请各位指出错误,在下在此感谢各位。
(呵呵,现在暂停了第二轮挑战,重新巩固第一轮挑战。而且巳经好久没写了心得了,现在写写,并打算和回忆录一起写。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呵。)

PS:
CORE 2 DUO的中央处理器和XP系统带来的许多问题。在洛克人方面,问题就是PS模拟器不能使用,经过初步判定与诊断,问题就是:CPU太先进了,PS模拟器支持不到……(我用的是VGS(for 9X,NT,2000,XP版本的),刚玩一两分钟就死机。就算是ePSEx 1.60版的都不行,刚进入游戏就没反应了。所以在此顺带求助一下各位,本人感激不尽。(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完全得到解决了)
[ 此贴被盼望在2006-11-28 22:41重新编辑 ]
鄙人隶属实战录像派,不是Tools-Assisted录像派!

尼玛!X4的第二轮挑战录像遇到各种电脑硬件问题至今无法顺利录制!拖了1年啊!!!气得我想掀桌!(我掀!!!!!
级别: 模拟名流
UID: 53017
精华: 6
发帖: 1561
威望: 12 星
金钱: 2553 浮游币
贡献值: 6 点
好评度: 4179 点
人气: 24 点
在线时间: 1276(时)
注册时间: 2005-08-06
最后登录: 2012-12-0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4 19:23

我到是一开始就选X,把卫星轰了,直接打最后几关用第4装甲,处此之外什么都没有过过一次,没Zero用。
[ 此贴被装神在2006-11-24 19:40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