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 北京杂种
级别: 模拟之星
UID: 10313
精华: 0
发帖: 681
威望: 0 星
金钱: 288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4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115(时)
注册时间: 2004-07-28
最后登录: 2007-10-18
楼主  发表于: 2005-06-22 15:53

北京杂种

[影片名称]:《北京杂种》BeiJing Bastards(1993)
[主要演员]: 崔健 窦唯 臧天朔 何勇 王文丽 俞飞鸿    
[导  演]: 张元
[地区语种]: 大陆影视 | 国语
[影片分类]: 剧情片
[首演日期]: 1993 年 (中国)



   

中国首部独立创作的影片! 一部经典的地下电影!

得奖记录:洛迦诺电影节特设评委会奖
        新加坡电影节评委会奖
        第六届《中时晚报》电影奖商业映演类大陆电影推荐奖 (1993)
        22届荷兰鹿特丹电影节最有希望导演奖 (1993)
剧情简介:
  《北京杂种》被认为是中国首部独立创作的影片。这部影片的 主题集中在一批交杂着现实与幻想又充满着怀旧心理的年轻北京人身上。故事情节围绕着摇滚明星崔健展开。当一个女子不明缘由地要去自杀时,几个朋友为之以感并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在救人过程中,城市中的诸多旁观者各自暴露了不同的嘴脸。崔健,一个摇滚明星,试图组织一个音乐会却被横遭禁止。一群艺术家在街头表演……

赏   析:
  “杂种”一词始见于南朝·梁丘迟的《与陈伯之书》,他说:“无取杂种!”这大概是中国人对这个种群的第一次表态。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生物卷》中对“杂种”是这样解释的:“杂种:杂交产生的子代种系。”以后,这个来源于科学界的名词获得了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开始变得为人们所不容,尤其在中国这个过分讲究名分的国度里,“杂种”更是代表着品质低下的社会破坏力量,以至最终演变成一句有名的“国骂”——“杂种操的!”
  可是公正地讲,“杂种”却代表着一种社会进步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社会有没有让杂种产生的机制,完全可以成为衡量这个社会是否健康的标志之一。因此,莎士比亚在《里尔王》中为所谓“杂种”说了一句公道话:“为什么我要受世俗的排挤,让世人的歧视剥夺我应享的权利?……我的健壮的体格,我的慷慨的精神,我的端正的容貌,哪一点比不上正夫人的公子?……杂种、杂种、杂种,难道在热烈兴奋的床铺上生下的孩子倒比不上拥着一个毫无欢趣的老婆、在半睡半醒之间制造出来的那一批蠢货?”——这是迄今为止为杂种所做的最为激动人心的辩护!它暴露了那些所谓“合法者”的愚蠢本质和物种下降趋势,而揭示了“杂种们”的激情本原和革命性的进化能力。如果一个城市仅仅津津乐道于“合法化”的话,那么它很可能不久就会由于物种的原因而灭亡。放眼四望,世界上似乎只有北京还在用尽各种行政和法律手段禁止着“杂种们”的强大入侵,徒劳地企图维护北京纯种们已经过分的合法权益。然而事实证明,所有这些手段其实并不比中世纪为妇女们准备的“贞操带”有效到哪里去——激情的力量永远比它强大,越禁忌越甜蜜!
  杂种的敏感和多情是上苍赋予他们的优秀品质,只有他们才能在表面的繁华热闹中发现一丝忧伤,只有他们才能在整个城市的合法居民都安睡时突然躁动起来,只有他们才能听见北京城寥寥无几的布谷鸟的鸣叫。
  此外里面没有真正的摇滚,有的是一个老摇滚歌手莫名的失意。在这种心境下,即便尖锐如崔健者又能怎么样呢?他苍老了,用他的吉他悲哀地吟唱道:“唱了半天,还是唱不干净这城市的痛苦”,可是“痛苦越多,越是愿意想象那明天的幸福”
  ——一个杂种竟是这般柔情!
[ 此贴被叮当法师在2005-06-22 23:00重新编辑 ]
菩   明   本   何
提   镜   来   处
本   亦   无   惹
无   非   一   尘
树   台   物   埃
级别: 模拟小生
UID: 320681
精华: 0
发帖: 123
威望: 0 星
金钱: 588 浮游币
贡献值: 20 点
好评度: 361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20(时)
注册时间: 2014-04-25
最后登录: 2023-07-07
沙发  发表于: 2014-04-25 10:45

崔健是中国娱乐人里少有的硬汉子 我支持
天降汝于绝壁之上,只因汝负雄鹰之宿命
级别: 模拟菜鸟
UID: 109301
精华: 0
发帖: 10
威望: 0 星
金钱: 0 浮游币
贡献值: 0 点
好评度: 30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21(时)
注册时间: 2006-02-20
最后登录: 2024-02-12
板凳  发表于: 2015-01-01 14:34

此外里面没有真正的摇滚,有的是一个老摇滚歌手莫名的失意。在这种心境下,即便尖锐如崔健者又能怎么样呢?他苍老了,用他的吉他悲哀地吟唱道:“唱了半天,还是唱不干净这城市的痛苦”,可是“痛苦越多,越是愿意想象那明天的幸福